有次和同學討論,結果全班投票,發現在博物館和陌生人聊天的概率,只比CLUB里低一點。
  要真正感受法蘭西璀璨歷史中飄蕩著的浪漫氣息,最直接的方式,就是走進一座座博物館。特別是像巴黎和波爾多這樣的文化歷史名城,免受炮火洗禮,使得整座城市都像是一座博物館,漫步在城中心,隨處都是讓人心動的歷史感。
  來到法國後第一次進入博物館,是在波爾多市的現代博物館。說來慚愧,那次是因為朋友約了我在那裡頂層的餐廳吃午飯。因為到得早,就抱著消磨時間的心思轉轉。結果沒想到,不起眼的門口進去之後豁然開朗,從布展到空間安排,還有專門的主題展覽和個人展覽,我認認真真看完之後還意猶未盡。那裡震撼的作品、安靜的氛圍、充足的光線、美麗的建築以及多樣的形式,都讓我第一次覺得博物館原來可以這麼有趣,這麼吸引人。
  當然,那次午餐我也稍微遲到了一小會兒,不過之後那家餐廳成為我在波爾多期間最常光顧的餐廳之一。在充滿設計感的建築里,沉浸在藝術作品中,享用精美的法式大餐,真是一種享受。
  如果說讓我愛上博物館是在波爾多,那麼養成每到一地都要去逛博物館的習慣,讓參觀博物館成為一種“癮”,卻是在巴黎。大巴黎的博物館,形形色色,大大小小千百家,分類明晰,特色突出,更能引起特定人群的興趣。下水道博物館、骷髏博物館、香水博物館、娃娃博物館等等千奇百怪的博物館當中,我最愛的是奧賽博物館、羅丹博物館、巴黎城市博物館,已經數不清去過多少次,每次在那裡一待就是一整天。
  在法國逛博物館,和陌生人的交流也是一件有趣的事。或者是幾句針對某種作品的探討,或者是休息時不經心的閑聊,在博物館里,人與人之間單純又溫暖的相處更能打動人心。
  有次和同學討論,結果全班投票,發現在博物館和陌生人聊天的概率,只比CLUB里低一點。我就曾在奧賽博物館的地獄之門前面,就東西方思想對這件作品的理解差異,坐著和一位法國人討論了一個小時,然後被那位帥哥笑著得出結論:“小姐,你的臉這麼東方,你的思想卻一點也不。”
  為了能讓更多人可以參觀博物館,法國博物館門票定價一般都很低,不少博物館的門票只有兩杯咖啡的價錢,折扣更是五花八門,甚至讓人有種“想方設法降價”的感覺:法國博物館有每月一次的免費日,一般都定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;許多博物館18歲以下是可以免費進入的,也會有25歲以下的學生優惠。
  在巴黎,不少熱衷於參觀博物館的游客,會在針對游客提供咨詢和服務的旅游咨詢處購買巴黎博物館通票,能夠節約不少錢;而藝術、文化、文藝管理等相關專業的大學生,可以憑學生證免費無限次進入博物館……畢竟,進入博物館,接受的是文藝和歷史的洗禮,是對整個民族素質的提高。
  饅頭頭
  法國巴黎
  銀行職員  (原標題:被陌生人搭訕的勝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38jwyd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